中国传媒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

发布者:王晓茹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552

一、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根据《中国传媒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结合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的安全管理工作,特签订本责任书。

二、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代表部门与学校签订《中国传媒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部门各实验室负责人是本室安全责任人,代表实验室与部门签订《xx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xx为具体实验室名称),负责本室安全规章制度的建设,任命本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员,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房间,并将责任信息制牌明示。

三、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的各级安全责任人对所在部门负有检查、监督和管理的责任。实验室安全事故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判定相应责任。

四、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要对存在安全危险因素的教学与科研(实践实验)项目进行审核,对可能发生操作事故的项目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仪器设备布局合理、摆放整齐,严管化学试剂和有毒物品,加强安全用电管理。

五、特种设备(包括舞台升降装置、吊装系统、大型灯光设备、气压云台、重型摇臂、轨道及索道摄像设备、重型稳定器、航拍器、转播车等)不得擅自改造,使用者须通过培训、考核,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后方可从事相应的工作。使用中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做好定期维护与检修工作。

六、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安排专人负责实验室钥匙(门禁卡)的管理,并做好应急备用方案;每个实验室用房必须落实安全责任人,并将信息制牌;建立卫生值日制度;处理好实验材料、实验剩余物和废弃物;妥善管理安全设施、消防器材和防盗装置。

七、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要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每月组织1次本单位的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建立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检查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梳理,分清责任并积极整改;每次检查结束后须将检查结果形成报告,报送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八、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要根据新进入实验室学习与工作的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具体情况组织安全教育。实验室工作的所有人员必须经过必要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加强外来人员的安全教育,建立、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

九、依照《中国传媒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要成立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做好现场救援的协调、指挥工作,并及时上报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十、本部门管理的实验室列表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安全责任人

实验室安全管理员

  

  

  

  

  

  

  

  

  

  

  

  

  

  

  

  

  

  

  

  

  

  

  

  

  

  

  

  

  

  

  

  

  

  

  

  

  

  

  

  

  

  

  

  

  

  

  

  

  

  

  

  

  

  

  

  

  

  

  

  

  

  

  

  

  

  

  

  

  

  

  

  

  

  

  

  

  

  

  

  

  

  

  

  

  

  

  

  

  

  

  

  

  

  

  

  

  

  

  

  

  

  

  

  

  

  

  

  

  

  

  

  

  

  

  

  

  

  

  

  

  

  

  

  

  

  

  

  

  

  

  

  

  

  

  

  

  

  

  

  

  

  

  

  

  

  

  

  

  

  

  

  

  

  

 

  

  

  

  

  

(表格填满后可加页)

此责任书一式两份,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一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一份。


附件:中国传媒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