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传媒学科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深圳举行

发布者:张昕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650

413日,2019年度传媒学科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深圳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传媒学科组主办、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承办,传媒学科组组长、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杰锋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18所高校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共计40余人。

2019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传媒学科组2019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开幕

会议共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和“媒体融合3.0时代传媒人才培养”两项议题,邀请学界、业界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议题作专题报告,并进行了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415174604.jpg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议题报告及发言

围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内容,会议特别邀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教授,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持续服务与共享“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深圳大学传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王晓华教授、浙江传媒学院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胡一梁教授分别结合各自学校入选2018年传媒类虚拟仿真项目“融媒体演播室直播虚拟仿真实验”、“多讯道导播虚拟仿真实验”进行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415174614.jpg

媒体融合3.0时代传媒人才培养议题报告及发言

围绕媒体融合3.0时代传媒人才培养议题,传媒学科组组长刘杰锋首先基于《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介绍了现阶段我国媒体融合的发展情况及媒介形态智能化的必然趋势;结合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发表的《未来传媒:我们的思考与教育的责任》一文,分享了文中对于未来传媒新形态、未来传媒教育新挑战以及未来传媒人才培养新模式的论述。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明教授探讨了新时期综合型大学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问题,并结合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提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实践体系。

会议特邀嘉宾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委员会、中国数字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中国VR艺术研究中心秘书长谢清风教授就如何借助实验室搭建校企合作、行业共建、实践人才培养平台进行详细解读。

企业代表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兼首席技术官余军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及传媒大环境的变革进行阐述,并结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和教育部最新启动的“双万计划”,解析新形势下传媒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新期许新要求。

通过本次会议,希望传媒学科组各示范中心能洞悉国家战略、了解相关政策,紧跟行业发展,尊重高等教育的普遍规律,进一步夯实“立德树人”的实践育人观,在传媒正在发生大变革、大转型、大融合,社会正在遭遇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培养出更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卓越传媒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