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首届智慧媒体理论与应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昕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551

6月18日,第一届智慧媒体理论与应用学术研讨会(The 1st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mart Media Theory and Application,简称SMTA2019)在中传国际交流中心顺利举办。国际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协会(ACIS)CEO、加拿大阿尔格玛大学教授Simon Xu,ACIS理事、美国中央密歇根大学教授胡功竺,中国传媒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林卫国,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张鹏洲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SMTA2019发起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杰锋主持。

本次研讨会是围绕学校“智能融媒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第18届IEEE/ACIS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国际会议举办,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组织。

  

SMTA2019全程回顾

刘杰锋处长首先代表SMTA2019会务组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及同学们的到来,并为SMTA2019致开幕辞。


Keynote

会议特别邀请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张鹏洲教授、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林卫国教授,分别就人工智能部分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应用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白皮书的相关内容做主题报告。

张鹏洲教授

知识图谱及其在智慧媒体中的应用

张鹏洲教授将知识图谱理论方面的深入研究与不断探索实践相结合,从知识图谱概念及其构建、知识图谱在智慧媒体中的应用及知识图谱研究前沿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分享了其在智慧媒体具体应用中,尤其是新闻自动写作和智能编目及检索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林卫国教授

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

今年5月,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发布了《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白皮书》。作为白皮书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林卫国教授详细解读了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发展现状,探讨了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关键技术及体系架构,梳理了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及典型案例,展望了人工智能在广播电视行业应用的发展前景,描绘了一幅未来智慧媒体的美好画卷,也为今后在人工智能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指明了方向。


Oral Presentation

论文宣讲环节,学者们分别就各自在智能媒体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向与会的专家、领导、老师及同学们进行分享和汇报。

郭子淳

Avatar Social System Improve Perceptions of Disabled People's Social Ability 

张博

Experimental Comparative Research on Clustering Algorithm Based on Spark Platform

涂中文

Evaluation Method of Timbre Thickness for Speech Based on CNN  

俞佳

Research Statu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Audio Downmix in Convergence Media

刘梦雨

4K-DRM Server Protocol Packet Capture and Analysis  

吴丹

Short Video Classification Based on Spatio-Temporal Features and SVM  

魏诗瑶

Live Signal Recording and Segmenting Solution based on Cloud Architecture


互动讨论

互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们就分享报告积极提问,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思想的碰撞让整个会场再度升温。

SMTA2019在专家学者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智慧媒体理论与应用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是及时且必要的。它不仅为智能媒体领域的学者及研究人员提供了国际化的学习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智能媒体领域的最新理论和技术,还有效地促进了领域内学术交流与产学研创发展,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者有话说

这应该是学校第一次举办这种级别的自然学科会议,让老师同学们都很振奋,知道了这种会议离我们并不远。通过参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以及可以完善的地方,以后出去参会以及参加更高层次的会议心里有底并且更有信心了。希望这样的会议以后每年都能有,并且级别越来越高。

——涂中文

第一届SMTA也是我第一次在国际会议做presentation,感谢SMTA让我度过了一个充实的下午。希望与SMTA共同成长,有机会再次参与!

——刘梦雨

当传播遇见科技:在交汇中走向智媒时代。祝SMTA越办越好!

——郭子淳

SMTA是实践创新科研成果展示的新平台,它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期待它一年一年茁壮成长!

——俞佳

SMTA2019围绕智慧媒体展开,主题报告和论文不仅涵盖理论也兼顾实践,非常精彩!感谢主办方老师们提供这样国际化、高水准的学术交流平台!

——魏诗瑶


结语

感谢第18届IEEE/ACIS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国际会议组委会为SMTA2019提供平台,感谢张鹏洲教授、林卫国教授带来的精彩主题报告,感谢学者们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感谢全程记录、服务的志愿者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成就了SMTA2019,期待SMTA2020、SMTA2021…有更多的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参与进来,交流分享智能媒体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