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前行力量(上)

发布者:张昕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75

建党百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通过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材料,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01  处领导班子成员这样说——

  • 李燕荣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兼教务处副处长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时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理想信念是漫漫人生路上的“灯塔”,作为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心有所信”,方能行稳致远。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三个跨跃发展阶段和十四五开篇之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实践教学中心、技术中心也正处于改革发展阶段,如何发挥我们的优势,主动求变,推动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是我们面临的新问题。我们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寻找服务于学校的初心和使命,推动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 张   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纪检委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兼实践教学中心主任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入党誓词镌刻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是新党员在入党时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思想和行为规范准则,也体现了党对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建党初期的入党誓词是党员面临严酷环境下对党忠诚的坚定承诺,抗日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表明党是追求先进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解放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突出为人民服务是对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入党誓词没有统一规定,主要体现在思想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上,党的十二大以来的入党誓词得以统一,着重强调党员义务。入党誓词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应时刻牢记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把入党誓词各项内容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 刘杰锋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民盟中国传媒大学支部主委

        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党史主题教育学习要更加自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02  各科室/中心负责人这样说——

  • 张   昕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副书记、综合科科长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仅在于它自身的先进性,更在于它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不仅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更在于它是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在于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于它坚持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与文化一体化推进,在于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学以致用,方为学。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和落脚点,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通过党史学习,不仅认识到要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更要在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抓落实、见行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实验室与设备建设“十四五”规划与部门“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做好保障和落实。

  • 禹学军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组织委员、设备科副科长

       百年奋斗路,人民是靠山。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党史的新高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作为一名党员,要努力加强党史学习的自觉性,积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认为,领导者的天才就在于能够把各种人的长处结合起来,把所有积极的因素联合起来。在严峻的斗争形势下,既要高屋建瓴、掌握全局,又能注重细节、实事求是,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应对挑战,就会取得最后的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革命,把旧中国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泥淖中解救出来,建立了朝气蓬勃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丰富的智慧,创造独立自主、幸福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新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接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已是青山绿,扬帆正当时。初心不改,未来可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我们一起奋力前行。

  • 张   俊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统战委员、技术中心负责人

       《中国共产党简史》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浓缩在十章七十节当中,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答案越来越清晰。从百年党史中重温光辉历程,将使我们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更加信念。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应该把《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为案头书,将其学懂、学透。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廖祥忠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会上提出,学习教育效果要可见可感。因此最关键是我们每个党员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这也是“学史力行”所提出的要求。党史学习,重在实践。我要做到坚持知行合一,不仅做到心中有党、忠诚于党,更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黄俊香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宣传委员、实践教学中心教学教研部负责人

   20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10万英雄儿女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结束了河南林县十年九旱的历史,锻造了红旗渠精神。今日重温这段历史,依然被当年修建红旗渠发生的可歌可泣的事迹所深深震撼。红旗渠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敢于尽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红旗渠修建之初因面临重重困难,被不少人质疑,认为是异想天开。当时的县委领导干部忍辱负重、勇于担当,最终历尽万难建成了红旗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就要认真学习林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品质,争当说实话、办实事、见实效的党员干部,争当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

03  支部党员这样说——

  • 曲肖羽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青年委员、党务秘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通过这段时间深刻学习党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我不仅更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也坚定了要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在工作中,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智慧力量,继承我们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深刻认识我们这代人担当的内涵与使命,以事业为重、以担当为荣,担起自己的那份责,切实的建设好、发展好科室、处室的各项工作业务,切实为学校的教育事业,为建设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 钟   文  实验室建设科教师党员

       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提高了对党指导思想的认识。在学习上,我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积极的学习态度。新时代、新发展,要求我们这一代青年教师不断学习,更新和完善自身的知识构架,只有多掌握新知识,了解时代新的发展脉络,才能适应全球化的需要,才能更好的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为师生搭建好服务平台;只有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通一行,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世界发展的浪潮中,我们要做堪当时代大任的后浪,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牢记青年使命,绽放青春之花,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 李   超  实践教学中心教师党员

       党的历史是认清历史逻辑、历史方位、历史走向、历史结论最为生动的教科书。开展党史教育学习,要深刻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党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目的在于学以致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党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力量,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托,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俞   佳  技术中心教师党员

      首先是要夯实政治品格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工作中要随时保持思想学习,只有思想根基打牢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目标求真务实。      其次是要坚持为人民群众造福。要努力把群众期盼的事作为我们要干的事,然后把我们在干的事变成群众支持的事,之后把我们干成的事变成惠及群众的事,以此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在工作中就是要按照学校的发展方向和教育的初心,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内容,为学校、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让大家体会到在学校生活学习中的快乐和美好。

       最后是要汲取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从党史中汲取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智慧力量,继承我们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用革命先烈先辈的感人事迹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激励自己。精神力量是长久发展的动力,只有不断丰富精神力量才能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增强工作动力,造福工作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