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实验室工作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曲肖羽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171

      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学校实验室工作综合改革,1月6日上午,学校在25号楼206多功能厅组织召开实验室工作总结交流会,全面梳理2021年度实验室工作情况,总结实验室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及实践教学师资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不足,同时促进各教学科研单位之间业务交流。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助理杨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实验室工作人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张润主持。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助理杨懿讲话

     杨懿校长助理首先对2021年度实验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本年度几项重点工作进行回顾:一是1号教学楼整体改造项目,为学校教学环境改善和学科建设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充分体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二是获得教育部批复的双一流学科仪器设备建设资金,将规划建设一批面向未来的专业建制实验室,逐步形成整体校园分布式创作工场和实践教学工场;三是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为今后基于客观数据的运行和决策打下了良好基础;四是实验室与设备建设“十四五”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接下来还会继续完善,这将是未来几年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整体框架和执行保障。

相对于取得的成绩,杨懿校长助理指出,内部机制体制的变化更为重要。这一年,实验室建设工作流程从“申报审批制”转变为“规划建设制”,这是学校集中力量办大事、面向“三个跨越”解决“上手快”这一问题的必要调整;学校成立了信息化与实验室建设工作小组,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学校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整体推进;学校系统性改革中推出的诸多举措,如部分专业教师校内挂职,其中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推动实践教学层面的工作。

他表示,学校近几年的工作大致可分为机制体制调整、解决“老大难”问题、整体规划谋划和抓落实四个阶段。目前学校已经进入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第一个腾飞期,抓好落实正是这一时期的关键,期待2022年在安全管理的大前提下,学校实践教学、传播平台、空间管理、整体运行将有一个全新的改观。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总结2021年度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杰锋处长从“一个目标”即围绕学校“三个跨越”构建“一体化”实验室发展新体系,围绕“两个层面”即实验室工作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简要介绍了未来实验室工作思路和2021年度实验室工作情况。随后,李燕荣副处长、设备科科长汤思民、副科长禹学军和实践教学运行科科长王晓茹分别就实验室专项建设、运行管理、安全管理和实践教学师资建设方面的工作进行汇报。

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优秀奖项颁奖

2021年度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会上隆重表彰了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开放共享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包括3个实验室安全优秀集体、10个环境最美实验室、10名实验室优秀安全管理员、6名实验室优秀安全督察员和6个开放共享优秀实验室、5名开放共享优秀管理员。

教学科研单位优秀实践教学人员代表交流发言

      最后,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以及电视学院的三位实践教学人员优秀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实践教学中心一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为进一步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提供了优秀范本。

与会人员合影

      赓续前行同心路,奋楫争先新征程。今后,实验室工作将会在各教学科研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更加坚定地朝着“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体系化”方向前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会继续秉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服务育人使命,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学校实现“三个跨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目标,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