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赴“高博会”(重庆)开展业务培训调研活动

发布者:曲肖羽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89

4月8日至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承办的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为深化实验室体质机制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服务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服务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楠副处长带队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了此次高博会,在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智慧教室建设、数字化校园建设、在线教育设备及信息化物联网建设等方面展开调研。

本届高博会为期三天,以“校地聚合·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出高新装备展览展示、高水平会议论坛、信息化及高端成果发布三大板块,旨在聚合政府、高校、产业、企业各种资源,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政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本次展览展示面积超12万平方米,近20位“两院”院士、万余家企业,1500余所高校,10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博览会。

活动期间,大家深入参观了各个展厅,详细调研了实验室及科研仪器相关设备,从AI、虚拟仿真、VR等前沿技术上,切身感受到了现代科技和智慧化实验设备为高等教育带来的便利。部门同志还参加了“第六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第七届中国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论坛”、“2023高校产教融合论坛”等多个高水平论坛,与其他高校的同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高博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同志深刻体会党的二十大以来在教育改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三大领域的进步,了解了各企业前沿动态,拓宽了行业视野未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强大的科技支持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石只有将业务与行业需求结合,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才能保持先进性在智慧教育中推动学校实验室建设发展新局面,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始创于1992年,历经31年57届,走过19个省、市、自治区,已成为全国高等教育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综合性品牌博览会之一。过去十年中,高博会涵盖了50000余家企业,累积展览展示面积约94万平米,近30000个展位,参展参会近300万人次;涵盖全国2000余所高校,累计举办高端学术会议论坛活动300余场,专题报告2000余场,与会专家和会议观众50万余人。2015年,高博会入选“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2017年起连续5年获评中国会展品牌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