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召开人工智能背景下实验室智能管理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唐欣茗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2

为紧跟学校整体部署,做好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实验室智能管理,3月12日上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召开了关于人工智能背景下实验室智能管理工作的专题学习会,部门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会上,王静冬处长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人工智能行动计划”启动大会会议精神,副处长龚隽鹏就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知识做了介绍

本次专题学习由龚隽鹏副处长领学,他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基本发展脉络,重点讲述了当前大语言模型的原理、应用和局限性,结合实验室工作提出了应对人工智能的基本思路。龚老师提到,从ChatGPTSoraAI技术正快速发展并应用于各行各业,其中包括高等教育领域,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纷纷发力人工智能,AIGC的出现降低了内容生产的门槛,使高质量内容创作变得更加容易。随着Sora的出现,AI对传媒行业的影响越来越深,一方面,我们需要站在智能传媒教育的高度,将AI技术应用于实际,做好实验室落地需求的调研,建设符合需要的实验实践环境,为服务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另一方面,要跟随学校AI治理体系计划,重视数据积累,讨论管理指标,梳理业务体系,形成业务知识库,结合学校智理大模型,早日实现实验室工作的智能治理。

通过本次交流学习,教师们纷纷表示,对于学校党委的人工智能行动计划和人工智能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工作方向,树立了信心。

围绕学校应对人工智能行动计划,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迅速行动,分解任务,开展业务学习,这次的专题学习是部门本学期“教职工业务提升学习会”的第一讲,未来,部门将细化实验室工作制度流程,全面落实实验室“规划建设制”,建立以数据为驱动的运行考核机制,以不懈的努力提升实验室智能化管理水平,携手人工智能,共同探索实验室管理和实践教育的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