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百门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遴选培育的通知

发布者:曲肖羽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40

各学院(中心):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机制创新发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面向联盟高校会员单位择优遴选培育百门左右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与要求

1.推荐申报的课程应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线上实验教学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课程等三类课程。

2. 推荐申报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应符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指南(2020年版)》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试用版·2020)》相关要求(可联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践教学运行科进行查看)

3. 推荐申报的培育课程的负责人应为高校正式聘用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教学能力强,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

4. 推荐培育课程经确定、公布后,原则上不能更换。

二、工作流程

联盟成立由实验教学课程专家、虚拟仿真技术专家和教育技术专家共同组成的专家工作组,组织遴选一批实验教学优质课程,予以分类培育建设。

(一)校内课程推荐

以学院为单位,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推荐课程,学校择优向联盟进行统一申报。

(二)联盟课程遴选

每门申报课程只可选择一种培育课程类型,联盟根据课程实际推荐情况,遴选出优质课程予以培育。

针对国家关键核心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满足紧缺人才培养的重点课程,联盟将给予专项支持与培育。

(三)联盟课程培育

根据遴选课程的建设基础,联盟将面向课程建设团队分批、分类、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建设与应用专题培训。针对每门遴选课程,专家组将提供从选题辅导、教学设计、课程制作到课程运行的全程咨询指导。

课程培育的目标是在满足国家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实现课程建设模式的创新、教学设计的创新和技术应用的创新,尤其是在虚仿慕课化方面进行多维度的实践探索。

三、材料报送及要求

1. 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填写《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培育推荐表》(附件1)和《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培育汇总表》(附件2)并加盖公章。

2. 将上述材料盖章PDF版和word电子版一并通过信息平台发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践教学运行科王晓茹

3. 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1年6月25

  

附件:附件信息详见办公平台。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

2021年6月2日

  

(联系人:王晓茹;联系电话:65783704)